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

半斤八両

半斤八両,具有公平的意思,亦有旗鼓相當的意思。在舊度量衡制度下,一斤等如十六両,所以半斤等如八両。許氏兄弟在七十年代就有賣座電影「半斤八両」,而由許冠傑主問的主題曲「半斤八両」到今日仍受大家歡迎。

不過,由於中國已經行了十進制。在中國,一斤只有十両。一両就等如五十克。二斤就等如一公斤。現在在中國國內半斤只有五両而不是八両。

在香港現在採用的両,一両約三十八克,比中國現在的一両少。不過香港的一斤又比中國的一斤多。這點是在交易前必先搞清楚的,否則在交易時會引起混亂。香港現在雖然行十進制,不過在菜市場和黃金買賣時,香港人仍然是用傳統的斤和両。

另外,香港人買生日蛋糕和量度體重,依然喜歡用英制的磅而不是用公斤。

簡單地說,雖然香港已經採用了十進制,不過在以下情況香港人仍然愛用一些舊單位:

體重   磅(英制)
菜    斤,両
肉    斤,両
蛋糕   磅(英制)
九九金  両,分,錢
倫敦金  安士
高度   呎,吋(英制)
飛行里數 英哩
住宅面積 平方呎(英制)

幸好,以下項目,香港人已經習慣了十進制:

距離   公里
車速   公里/每小時
容量   升
溫度   攝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