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

,內地叫做房地產。樓在當今的香港是經濟核心。香港人普遍都有一個強烈的置業慾望。香港人為了有一個自置物業,經常要負擔起幾百萬元的債務,而且半生人在供樓。香港人從樓宇方面衍生了很多香港話。

買樓,香港人說買樓,內地說買房。當今香港人所說的買樓通常是指買一座大廈內的一個單位,但香港人習慣說成買一層樓。

睇樓,即是去看看單位。睇樓活動在香港是一個很多人參與的活動,很多人只是去參觀而不是去買樓。每天在香港各地都有很多人在睇樓。睇樓在香港已經超出了投資的範圍。有些人更會以睇樓為娛樂的方法。

租樓,即是利用租賃方式取得房屋的使用權。

供樓,即是利用按揭方式購買房屋。

起樓,即是建造樓宇。所謂「萬丈高樓從地起」。

拆樓,即是拆卸樓宇。

冧樓,即是樓宇倒塌。冧樓在香港是很少發生的事,最近一次冧樓是在土瓜灣的舊樓。

新樓,即是新的樓宇,有時叫做一手樓。

二手樓,即是曾經被買賣的樓宇。不管樓宇曾經經過多少次易手,都叫二手樓。

舊樓,即是入伙很久的樓宇,沒有一定的期限去界定何謂舊樓。

唐樓,即是一些六層以下的舊式樓宇,通常都有一個大騎樓。經典例子是灣仔的藍屋。這些樓宇通常都沒有升降機。由於香港近年幾乎已經沒有新的唐樓落成,所以,能夠見到的唐樓都是一些舊樓。

洋樓,原本指西洋風格的樓宇,但現在泛指不是唐樓的樓宇。在五六十年代,「住洋樓養番狗」是很多人的夢想。

樓市,即是房地產市場。

樓花,即是未落成的樓宇。

樓蟹,即是買了樓之後,樓價暴跌成了蟹貨的業主。

樓奴,即是為了買樓一世為奴的市民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