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

唐狗番狗洋狗

以前,香港人通常將狗分為三類,分別是唐狗,半唐番狗和番狗。

唐狗就是在中國土生土長的狗,常見的是那些黃狗和黑狗。這些唐狗常見的名字都叫做「旺財」或者「阿財」。

番狗就是那些外來品種的狗。 但近年多人稱外來品種的狗為洋狗。以前,番狗最常見的名字是Lucky或者Bobby。這也是香港人很少改英文名做Bobby的原因。

半唐番狗,就是那些唐狗和番狗交配誕下的混種狗。

中國人通常將會食用唐狗和半唐番狗,但不愛吃番狗。所謂「三六滾兩滾,神仙企唔穩」,三六加起來是九,廣東話「九」和「狗」字的發音一樣,所以三六代表了狗肉。香港禁吃狗肉,所以,唐狗在香港通常不會被食用。

在街上流浪的狗,不論是唐狗或番狗,一律被叫做野狗或流浪狗。

在警務署工作的狗,被叫作警犬,而不是警狗。但揖毒犬又會被大家叫做毒品狗。

曾經在香港絕跡多年的導盲犬,香港人習慣叫它做盲人帶路狗。

熱狗,是一種美國流行的街路食物。在香港也指沒有冷氣的巴士。

地鐵狗,意思是指史納莎品種的狗。在很多年前,地鐵公司(現在的港鐵)曾經用史納莎狗做廣告的主角。從此在香港引起了養史納莎的熱潮。史納莎狗亦被人稱為地鐵狗。

另外,由於狗字和一個廣東粗口的發音接近,因而很多時會被人用以取代粗口。例如,麻狗煩,好狗悶,戇狗等等。


香港各樣的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