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

姑娘和小姐

姑娘和小姐

姑娘和小姐,都是對女士的稱謂。不過在香港,姑娘和小姐卻有其他的意思。

姑娘

兒歌也有「小小姑娘」。但姑娘在香港卻是護士的代稱。如果你問人做什麼職業,她說她是做「姑娘」,即是代表她是做護士。而大家稱呼護士時,也會叫她們做姑娘,或者加個姓,例如:「陳姑娘,你做了姑娘多少年?」。

不過,在今時今日,大家當稱呼女社工的時候,也會叫她們做姑娘。而她們自稱時也會對人說:「我是社會福利署的王姑娘」。

至於「五姑娘」,卻是指五隻手指。伍姑娘通常指藝人伍詠薇。苟姑娘就指藝人苟芸慧。

小姐

小姐是香港人對一般女性的專稱,在職場上通常會稱呼對方為小姐。例如:「李小姐」。

不過,大家也會對在歡場任職的舞小姐為「小姐」,又或者叫做「PR」。在香港,稱呼人家是「小姐」,是很正常。可是在國內,很多女性對被稱作「小姐」很敏感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