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

Miss,搣時和搣屎

Miss在英文可以解作小姐

在學校,學生專稱女性老師做Miss,但發音會變成「搣時」。當把老師的姓也加上去時,發音會變成「滅時」。例如Miss Cheung就會講成「滅時張」而不是「搣時張」。如果張老師錯失了一個機會,就會讀成「滅時張搣屎了一個餐屎。」

我記得以前讀書時,老師教我們不要只稱呼女性為Miss,因為這只會發生在嫖客因為不知道妓女(特別是流鶯)姓名時才會這樣叫。可是,在今天,我在很多商店也會聽到店員這樣稱呼女顧客。其實,這些店員應該稱呼女顧客為 Madam。


Miss在英文作為動詞時也可以解作錯失。不過香港人把Miss的s音強化了,變成了「搣屎」。最常見於桌球運動,打不中球時叫做搣屎。

例如在桌球室內,

小王:「你打呢Q搣屎咗呀。」
小陳:「唉,我又搣屎個餐屎啦。」

不過,在其他運動或者其他場合,搣屎都是一個常見的動詞。


Miss在英文作為動詞時也可以解作「掛念」。

情侶會說:「我好miss你。」這時,miss的發音就是「搣時」,「時」的發音要輕聲。而不是說「搣屎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