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香港各樣的馬

香港各樣的馬

馬是香港的一個常用字。在香港語言裏有着很多不同的「馬」。

鐵馬 - 有兩個解釋。第一個是指交通警騎着的電單車。第二個是指作為路障的流動鐵欄。

水馬 - 是指用塑膠做的巨型路障,中間注入大量的水以加重水馬的重量。這種路障方便搬運。因為沒有注水時重量很輕。

出馬 - 是指出動。成龍就有電影「師弟出馬」。

上馬 - 是指上任。

落馬 - 是指被強迫離任。例如某某官員落馬,就是指某某官員被迫離任。

下馬 - 和落馬意思一樣。但「下馬威」的意思卻不一樣。
 
去馬 - 原本常用於賽馬中,是指馬房和馬主決定在賽事中全力爭勝。但現在已廣泛用於在不同的賽事或選舉中決定全力爭勝。

造馬 - 原本常用於賽馬中人為製造內定的賽果。但現在也廣泛用於各種內定賽果的比賽,例如選美,歌唱比賽。當賽果出人意表的時候,就會有很多人大叫造馬。

鬼馬 - 在香港是指機靈古怪。有人認為鬼馬的正字是鬼衇。

曬馬 - 不是指拿隻馬去曬,而是指把手下都叫出來展示實力。

疊馬 - 是人多勢眾的意思,等同於人馬疊疊。不要和澳門的「疊碼仔」攪混。

頭馬 - 是指最頂尖的手下,亦指在賽馬中勝出的馬匹。

弗馬 - 弗是 fit 的音譯,弗馬是比喻很出色的手下。

快馬 - 是指很快的意思。例如甲君對乙君說: 「把文件送過去李老闆那裏,快馬。」就是指甲君要求乙君用很快的速度送文件給李老闆。

青馬 - 是指香港連接青衣島及馬灣的青馬大橋。

金馬 - 通常是指台灣的金馬奬。甚少人會用來指金門和馬祖。

木馬 - 以前多指木馬屠城記那隻木馬或者遊樂場的旋轉木馬, 現在多指木馬程式。 

黑馬 - 是指忽然有驚人表現勝出的馬。比喻可能隨時會有驚人表現的人,隊伍或股票。黑馬本身有著表現飄忽的特性。香港在戰後表現最好的黑馬是「你知幾時」,在85-86年做了一季馬王。其後表現差勁,實在反影出黑馬特性。

寶馬 - 是指BMW這個汽車品牌。

大馬 - 是指馬來西亞。

東馬 - 是馬來西亞東部的國土。

皇馬 - 是指西班牙的「皇家馬德里」足球隊。此足球賽舊譯做「真馬德里」。

尼馬 - 巴西著名足球員Neymar。

海馬 - 是海洋生物一種,頭長得像馬。香港海洋公園以海馬為標誌。海馬亦是一家化工廠的品牌。 在中國國內,海馬卻是一個汽車品牌。

跳馬 - 一種體操運動。 運動員要跳過鞍馬。 這運動的危險性很高,很多運動員失手變傷殘。

鞍馬 - 一種體操運動。 運動員要在鞍馬上做出各種動作。 

賽馬 - 指馬匹鬥快跑的體育運動。

賭馬 - 指在賽馬中進行賭博。

策其馬 - 甜品的一種。通常被叫作馬仔。

純種馬 - 指目前在香港從事競賽的馬之品種。

儀仗馬 - 在賽馬日陪同參賽馬到起步點的馬。

草泥馬 - 發源於國內的網絡,是普通話粗口的諧音。現在多以南美洲駝羊為造型藍本。

香港各樣的手香港各樣的花
香港各樣的水
香港各樣的狗
香港各樣的魚 
香港各樣的鬼
香港各樣的牛
香港各樣的雞 
香港各樣的棍 
香港各樣的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